2013-08-08 09.01.37.jpg  

到底在紐約的18天莎拉都幹甚麼去了呢??? 是瘋狂屠殺蝦界浩克嗎?

關於浩克蝦的介紹 請點這

謎底揭曉啦! 就是在各大博物館裡滾來滾去好不快活!!!!

其實莎拉是一個很喜歡泡博物館 看展覽的人 曾經有人說莎拉是文青 莎拉聽了差點沒從椅子上掉下來

文青??? me???? 你對文青的印象是甚麼? MUJI愛好者 胸前掛著單眼相機 戴黑粗框眼鏡

穿converse鞋 在非連鎖式咖啡廳(燈光昏黃的那種)邊聽音樂邊畫素描/看二手散文或詩集??? 

所以文青長這樣丁小雨2.jpg    ???

"文青"這個名詞是褒是貶呢 我們暫且不討論 但莎拉揪敬是不是文青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1010620_12.jpg      

其實莎拉喜歡看展的原因很單純 就喜歡沉浸在種藝術的氣息之中吧 (就跟芬多精一樣 覺得吸多了對身體會很好 哈哈)

另一個原因就是 在一項藝術品面前 我可以有很多自由的想像 因為藝術本來就不是絕對的東西

大部分時候 我們追求的是固定答案 事實 真相 所以有時讓想法解放一下 身心都會滿放鬆的 

毆美國家的博物館 還有一點吸引我的地方 就是博物館的建築本身 就是一個最大的藝術!

這些建築師的大作 在台灣要見到的機會幾乎是零 去國外不親身見識一下就太可惜了

所以啦 每到歐美國家 我一定不會放過這些博物館的!!! 凶狠眼神.jpg  (幹嘛耍狠)

這次的紐約之行 我的重點就是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完全不敗家 莎拉是好孩子)

我共去了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ian of Art, MET)  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rual History)

紐約現代美術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  紐約現代美術館分館(MOMA PS1) 

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新美術館( New Museum)

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弗里克收藏博物館 (Fric Collection)

另外我還去了Chelsea的藝廊特區 大概逛了十幾間藝廊

一看就知道是走到腳快廢掉的行程 跟蝦拼一樣 但是不用花大錢又可以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噢

而且 在紐約要逛博物館還有更省錢的方法存錢.gif  

第一 有些博物館有免費時段(大部份是晚上) 可以好好利用 但可能要早點去排隊 或衝第一個入場

不然你到時候就不知道你是在逛家樂福 還是在逛博物館了

第二 有些博物館是建議票價制 譬如說它入場費寫STUDENT$15 那只是建議妳給15塊

那到底要給多少錢呢 隨你高興 你也可以給$100 如果你想灑錢的話  如果不是 就不要拍謝 狠下心給收費員$1就好了! 

由於事隔半年 展覽品莎拉就不詳盡介紹了(莎拉有初老症狀 哪裡有賣品質好的銀杏阿)

但莎拉稍微將心中的紐約博物館之最 整理給大家看一下

展覽內容最喜歡: MOMA, MOMAPS1 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是我唯一有利用到免費時段的博物館  因為免費時段大多在晚上 而蠕又只能陪我這麼一次(我不敢太晚一個人走回森林小屋)

關於紐約交通 請點這

免費時段進場的時候 館方會把票都放在買票櫃台 自己去拿就可以了

2013-08-16 08.47.31.jpg  

但進場我真的也傻眼 人山人海 是中元節前夕的家樂福嗎 大家手上只差沒推車

所以我和蠕就先逛了其中的兩層樓  

後來平日白天我又來了第二次 這次終於可以好好欣賞這些藝術品(太多人好吵 害我不能專心冥想)

所以想省錢的人要考慮一下能不能忍受看展時旁邊有很多像是要買菜的大嬸噢

MOMA就如同它的名稱 主要展出的是現代藝術品 畫作 雕塑 裝置藝術都有

當然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安迪大師的作品

2013-08-16 19.56.34.jpg  

下面是60年代起源於紐約的極簡主義(Minimalism) 我印象最深的部份

它的概念就是一條線 一個簡單的幾何圖形的藝術形式

2013-08-16 10.16.52.jpg  

有時候覺得當物質世界越進步 很多東西都變得很複雜 人心也是 大家都忘記最初最簡單的美好了

那當事物以最單純的形式出現 你可以想到甚麼?? (開放式問題 大家自行思考)

接下要是 MOMAPS1 它是MOMA 位於Queens的分館  我喜愛它的程度更甚於MOMA

MOMA PS1的外觀 截自網路的圖片

 MoMA-PS1-1024x682.jpg  

不過我去的時候並沒有看到那顆像河豚的藍色球喔 可能是處於戶外展覽之間的空窗吧(還是怕會被雪淋濕?)

MOMAPS1裡面很像舊公寓的感覺(外觀也也像一般民宅 我繞了八圈左右才找到入口) 給大家看一下樓梯就知道了

2013-08-07 17.51.59.jpg   

整個很斑駁阿 但巧妙運用樓梯做出的彩繪 卻令人會心一笑 當斑駁也變成一種藝術 大家好像就不太就苛責它了

MOMAPS1裡面的展覽品都是立體的 還有一些傳達特定意象的小短片  我全部都很認真的看完了

比起畫作 我更喜歡3D的東西 像是雕塑 空間布置 裝置藝術這類的 可能是這些藝術品更有存在感

欣賞者與藝術品間好像也能有某種程度的互動吧

莎拉很難得想把裡面都展覽品都拍回家(因為全部都好喜歡阿阿阿) 但因為全館禁止拍照的關係

我只能發揮狗仔精神了(也只拍了一張 好怕被保全抓走0010430051.jpg    )

2013-08-18 19.40.15.jpg  

這不是博物館裡面附屬的夜店噢

這個作品跨越了兩個樓層 當我看到這些巨大銀光閃閃 又充滿粉紅色的東西時 馬上就被迷住了!

它就叫做ornament(裝飾品) 非常名符其實 噗哈 作者完全沒有要替它取一個夢幻名字的意思 

整個展覽空間就這樣充滿了麻繩 鋁箔 假花 還有其他紙類做成的裝飾

莎拉覺得這種使用很多素材所構成的藝術品很充實 因為可以從一個作品裡面發掘出許多東西

而且當這些跳tone的事物碰撞在一起  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 很有驚喜感  

(所以我喜歡的好像是兩個極端 要馬簡潔到不行 要馬就花到底)   

總之 若你跟我一樣是現代藝術同好 千萬不要錯過MOMA系列博物館噢! 

建築最具特色: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古根漢美術館

我想不用我說 古根漢美術館應該就是大家公認外觀最具特色的美術館了

2013-08-15 23.46.13.jpg  

其實莎拉對建築完全是門外漢 但初次見到這個長的像巨型咖啡杯的玩意兒 仍不免驚呼

純白色螺旋狀的外觀 使它看起來既高雅又獨特 而且 建築師到底是怎麼把這些圈圈蓋起來阿(抓頭)

館內仍然可以看到螺旋設計

2013-08-15 23.53.05.jpg   

意思是說 妳只要循著螺旋 就可以一層一層的走上去 (但應該是不能走去開天窗噢)

也因為螺旋盡頭的天窗 室內光源一部分是天然採光  

在館內的大家 最常做的事就是嘴巴打開開仰望天窗 看着這驚人的設計 (現在想想有點愚蠢 但一進去真的是會忍不住這麼做)

所以保全好像都要常提醒大家走路看路 不要跌倒了 噗大笑.jpg  

另外 New Museum 的外型 我個人也滿喜歡的

2013-08-15 23.48.59.jpg  

一樣是純白色的!!!!(白色控)

它長得好像一種積木疊疊樂(就是輸的人要從底下抽出一根積木 若是整座積木都倒就輸了的那個!) 好有童趣

而且它外牆有一隻玫瑰花噢 非常可愛

館藏最豐富: The Metropolitian of Art, MET 大都會博物館

來到紐約 怎能錯過這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呢

莎拉強力推薦!!!! 到紐約的人都把它列入MUST GO LIST吧!

不喜歡逛博物館的人 進去晃一圈感受一下這座宏偉的建築也好

而且它就在中央公園的旁邊 去公園玩完再進來來借個洗手間剛好(噗 一直想盡辦法叫大家進去)

大都會的外觀其實滿中規中矩的 就是國外一般博物館的長相(大眾臉!)

圖片來自網路(莎拉看著自己照的...還是給大家看別人拍的美照好了)

MET.jpg  

可是重點是內在阿內在! 裡面有兩百多萬件從史前時代到近代 來自地球各個角落的收藏

這整座博物館根本就代表着人類的文化史! 如果摸透裡面的館藏 回國都可以當歷史老師了(噗)

大都會博物館是建議票價制 給一塊就行了噢(一再提醒大家 因為我太愚蠢 給了七塊)

先來看一下門票吧 是一個末約十元硬幣大小的鐵片

2013-08-16 08.59.35.jpg

超級可愛的!!!!!!!!!!!! 上面的圖樣是大都會博物館的標誌

把鐵片上方凸出來地方凹下來 然後勾在衣服上(我是勾在衣領) 就是妳有票的證明了

我在想 別上這個徽章應該就跟蓋手章同樣道理 如果你離開博物館再進來應該也是可以的

接著就是好好享受這些藝術品了(摩拳擦掌)

其實每到這種館藏眾多的博物館 最怕的就是走馬看花

(莎拉大學時去過大英博物館 那時就幹過這種事 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後悔遺憾.jpg    )

因為大都會博物館已經幫大家依照不同主題 文化 將這些收藏分成兩百多個展覽室了(例如 埃及館 美國館 希臘羅馬藝術等等)

建議大家可以先去自己有興趣的展覽室 這樣就不會有飲恨的情形了

像我就完全略過中國藝術 日本藝術這些平常比較有機會接觸到的東西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大都會博物館裡面的裝潢並非一成不變 裝潢會跟展覽內容互相配合

所以在這邊除了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藝術品外 還可以藉由布置感受一下異文化的氛圍

下面是美國館的一部分

2013-08-16 08.42.38.jpg    

這個真的是個中庭! 旁邊有餐廳 腳痠了也可以在這邊納涼 但這些雕像 噴泉 路燈 同時也是非常道地的美國藝術

意思是說 你可以邊休息邊欣賞藝術品 摸蛤兼洗褲! 完全不浪費時間!  

下面是中世紀藝術區 這個巨大的雕花圍欄就是其中的象徵

2013-08-16 08.49.52.jpg  

真的非常壯觀 有一種時空錯置 瞬間來到歐洲的感覺

雖然大部分人推薦大都會博物館的原因 都是因為它館藏豐富 不容錯過等等等

但我喜歡它的地方 是藝術品與空間的完美結合

我覺得台灣的美術館空間好像都沒有大到可以做這樣的設計(沒有這麼多收藏也是個問題啦) 

所以 大家有機會來紐約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一定要喔!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是Discovery的實體店面 American Museum of Natrual History 自然歷史博物館

哈哈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幫它下甚麼標題 它的屬性跟前面介紹的藝術類博物館完全不一樣阿

它位於上西城(Upper West Side) 也就是中央公園的西邊(請記住 中央公園的東西邊都是紐約帝寶所在!) 

其實我本來不太想去(只想看藝術品的人)

後來還是抱著觀光客心態去了 就因為它就是博物館驚魂夜第一集的拍攝地(電影台一直重播 少說也看了五次了)

我也想近距離看看那些晚上會凍ㄘ動ㄘ的雕像甚麼的 噗

2013-08-21 21.30.26.jpg  

外觀長得很像大都會吧(這就是所謂博物館界的大眾臉)

一進去果然就是眼熟的兩隻恐龍化石 我拍了其中一隻小隻的

2013-08-15 23.43.43.jpg 

大家有看到照片中間偏左那位老兄很奮力地想拍下另一隻恐龍嗎 (莎拉: 那我來側拍你認真的樣子好了

自然歷史博物館其實裡面又分了自然歷史館與太空館(我那天因為逛到肚子太餓 後來就去覓食沒去太空館了)

而且它跟大都會一樣 已經很有系統地將各個物種分門別類 在不同展示區展出

雖然有些展示區的介紹完全使用生物學專有用語 導致我有點恍神 但各式仿真的生物標本 模型

仍然令我看到嘴巴打開開(完全是莎拉姥姥逛動物園阿) 

2013-08-21 21.24.44.jpg

照片中的鯨魚整個橫在海洋館的上方 非常巨大 應該是照原比例下去做的 為了照它我都要跳凌波舞了(超下腰) 

總之是跟藝術類的博物館不一樣的體驗 還好我來了!

2013-08-23 20.39.15.jpg  

這位五五身的傢伙是博物館驚魂夜的明星! 愛吃糖糖的復活節巨石像  

噢對!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一個館叫做"亞洲人類館"

裡面介紹了中國人的一生 從抓週 媒妁之言 到三代同堂等等 我看歪國人看得津津有味的 我也看得超認真

(但我是在檢查有沒有與事實不符的地方 噗) 從外國人對東方文化的描述 再去檢視他們對我們的認知 其實滿有趣的

另外就是家長很喜歡來這裡遛小孩(就跟小時候戶外教學每次都去台中科博館一樣的道理 覺得很有教育意義之類) 

我在裡面蒐集到好多可愛 長得像娃娃一般的外國小朋友 (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展阿) 

就因為這些可愛的博物館們 我好想賴在紐約不走阿 這不是肯德基.jpg  

總統先生的大女兒研究所就是讀紐約大學的博物館系(只是她後來追隨人魚先生去了) 

害我也超級心動的(但再讀下去我可能頭髮都白了 也長出鬍子了)

其實上這篇介紹的博物館 大家自己去估狗說不定能找到更詳盡的資料

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在我親身體驗之後 這些博物館真正的特色

希望對預計去紐約進行博物館之旅的人 或是想更了解紐約博物館的人 有了除了旅遊書 官方介紹之外的不同認識 

然後回到文青這件事 你們看完後覺得莎拉是"莎拉青"嗎?(噗 青菜沙拉還差不多)

對莎拉的紐約行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再逛逛喔(當自己家 不要客氣)

莎拉來紐約的前因後果

莎拉在紐約如何行動

莎拉在紐約吃了甚麼

arrow
arrow

    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